Statement.RETURN_GENERATED_KEYS获取自增id踩坑记录

问题背景

项目中多处使用原生JDBC进行数据插入,进行数据insert时会预先生成一个id主键再进行插入,并通过Statement.RETURN_GENERATED_KEYS的方式返回主键id,都能获取正确结果。偶然一次使用该方式对返回值进行处理时,获取到的返回值是受影响的rows,故进行排查。

相关代码

1
PreparedStatement pstmt = conn.prepareStatement(sql, Statement.RETURN_GENERATED_KEYS);

问题原因

经过排查,发现能够成功获取主键id的代码中,对应的表结构主键是自增的,设有AUTO_INCREMENT属性,而不能返回主键id的代码,相应表结构并没有自增属性。

源码中说明

总结

在使用Statement.RETURN_GENERATED_KEYS时,需要特别注意,被操作的数据表主键id必须设置AUTO_INCREMENT属性。数据库自增的id和手动插入的id均可正常返回。

文章作者: DongyangHu
文章链接: http://hudongyang.com/2019/11/29/return-generated-key/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NC-SA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自 Sunshine